自许来生

世人皆知鬼门有一关,有一夫把守,名唤苍戈。苍戈身高八尺,手持长戟,立于鬼门关。要过鬼门,须得用一个故事交换。
旭凤贵为魔界之主,却是第一次踏入鬼门。
苍戈的眼空如苍茫地狱,无边荒凉,对这位魔尊毫无敬意。旭凤也不在意,只问道:“我给你讲一个故事,你放我过鬼门?”未待苍戈点头,旭凤径自说了下去:
“谦谦君子,温润如玉,他名唤润玉。”旭凤的眼睛里有点点星光泛起,一波一波荡了开去。“他名唤润玉,我却忘了,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上半句是,情深不寿,强极则辱。”魔界之主的声音有些哽咽,藏在袖子里的手也缓缓收紧。却还是一字一句的讲了下去:“他次次救我,我次次伤他,我母亲伤他全族,我恨他逼死父帝,我说想和他安安静静相处,他便守着无边孤寂,日日待在璇玑宫,月月年年一个人用膳,不争不抢不嗔不怨。久了,我便也忘了,捂的再热的心也有冰冷的一天。”
许是从未与他人说过这段过去,旭凤说话有些混乱,但幸运的是,苍戈是这世上最好的听众。
他抬起右手,缓慢的捂住了眼睛,那只手意外的有些粗糙,捂住眼睛的时候却是万分小心。
“他在我眼里,我的悲喜他却看不见,我不敢流泪,怕他彻底消失不见。”旭凤忽的抬眼看向苍戈,锋利如刃,一字一顿道:“放、我、过、去!”
苍戈握住手中长戟,千年未开口,他的声音晦暗沙哑:“你既已过了十殿,放你过去未尝不可,但你想清楚了吗?过了鬼门关,踏上黄泉路,饮下忘川水,食了曼陀花,虽可送他入轮回,但前尘往事,恩怨情仇,他再也不记得。”
“那我便在三生石上刻上他的名字,来生定不相负!”
苍戈一顿,终是侧过了身体,看魔界之主一步一步离去。红尘俗世,爱恨嗔痴,若熬得千年执念,变可重入人间,寻前世未了的人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4 )

© 蔚煜程 | Powered by LOFTER